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第卅六篇 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楊溢文傳道

 

經文:耶卅六章

是日金句

或者猶大家聽見我想要降與他們的一切災禍,各人就回頭,離開惡道,我好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耶卅六3

 

我的讀經心得

  1. 福音與我周圍的人有何關係?
  2. 我如何回應別人對福音的反應?

 

牧者心得

第三十六章是猶大拒絕耶和華的話的另一高潮───約雅敬王焚燒耶利米所寫的書卷───神的話再一次被蔑視。巴錄被揀選記錄耶和華對耶利米所說的一切話(v 4),並被吩咐趁著禁食的日子,在聖殿將這話在眾民面前宣讀。耶利米和巴錄在這個亂世當中,宣講一些刺耳的說話,生命隨時受到威脅。他們冒這個危險,為要各人回頭,離開惡道,罪得赦免v3),是記錄耶和華的話的目的,是耶利米心中的渴望。

 

巴錄在耶和華殿的上院、新門口和沙番的兒子文士基瑪利雅的屋內宣講書卷(v10)。這裡特別的地方,除了在耶和華的殿宣講,也有在屋內的宣講,明顯是這位基瑪利雅歡迎和相信這樣的宣講,認為是神的話,不然他是不會准許巴錄進屋的。之後,基利雅兒子米該亞(v11),將神的話進一步的宣揚,向王宮的文士講述這事件。因為國家將亡,他們聽後就都害怕,還要告訴王(v16)。米該亞這樣做是要面對生命的危險,套用現代的說法,他們說這些話是顛覆國家,到處宣講國家滅亡的訊息。同樣,香港是一個福音開放的地方,我們可以盡情敬拜,自由的宣講福音,這福音不是帶來顛覆,而是建立和復和───將神和人的關係重新的接軌,也叫受苦的人與世界重新連繫。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8-19

 

當你看見身邊的親人、朋友和同事,有否對他們的生命連上關係,好像神與我們連上關係一樣。有否獻上簡單的關心,對別人的生命上心和在愛神愛人裡盡心。唯有這樣,神的膏抺才源源不絕的傾倒,否則就會變壞。

 

猶大王聽到這些話,有的只是憤怒。他將書卷用刀割破,投在火盆燒了(v23),其他的臣僕都不懼怕(v24)。王的反應,和米該亞等文士的反應完全相反。王並沒有細察神的話,斷然拒絕。人聽聞福音可能與王的反應一樣,我如何回應這個處境?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上)

 

耶和華再吩咐耶利米將第一個書卷的話重寫(v28),再加上相仿的話(v32)。神的話是不會改變的,不會因為一些人的拒絕而失效。讓聖靈作我們福音的拓荒者,我們成為衪工作的記錄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