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星期六

第九篇 2007年4月2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撒上23-25章

是日金句
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撒上廿五29上)

我的讀經心得
  1. 從這幾章聖經當中,你認為大衛是一個怎樣的人?你對他的人格有何評價?

牧者心得
  我很喜歡聖經對人物的描述。這些人與你和我一樣,有血有肉,有他們生命的強處,有他們生命中的弱點。
大衛被稱為神所喜悅的人。事實上,他重視神在他生命中的吩咐。在他和他的黨羽感到懼怕之時,他的選擇是「求問耶和華」、「又求問耶和華」(廿三2, 4)。在我們急難時,我們或者選擇尋求有能力的人幫助我們,然而大衛卻選擇神作為他首要的幫助。難怪神喜悅他。大衛在詩卅二7高唱:「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這是大衛人生經歷的寫照,但願也成為我們的詩歌。
掃羅雖然天天尋索大衛,但神卻沒有將大衛交在他手裡。(撒上廿三14)為甚麼?事實上,當我們遭遇患難之時,有一些事我們必須釐清和緊守的:
  1. 我們現在的遭遇是否與神給我們的託付和呼召違背?如果是的話,就應緊守神給你的託付和呼召,不要違背神給你的訫付和呼召,好好生活,並相信神要保守祂交給你的。大衛深知自己是受膏者,是以色列將來的君王。因此,他用盡心力來保護神給他的託付,不敢輕言放棄。保羅也曾經說過:「因我深知所信的是誰,並且也深信祂能保存我所交付他的(或作:祂所交付我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
  2. 有屬靈的摯友:約拿單真的是大衛的摯友!他甘冒大險去見大衛,為的是「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撒上廿三16)。在你的患難中,身邊如果只是有安慰你的人,並未足夠;你實在需要有幫助你倚靠神的人。正如我曾告訴我的教會:「基督徒交友是挑剔的。」真正的朋友是與你同奔靈程的人,這些就是摯友;其他基督徒是你激勵的對像,未信的人是你傳福音的對像。這些可以是要好的朋友,但在靈裡,卻不一定是你的摯友。你要好好分辨。也請你作別人靈裡的摯友,鼓勵身邊的人倚靠神得堅固。
  3. 在患難中仍然堅持尊重神。大衛對掃羅有下手的機會,但他卻拒絕行使自保的權利,縱然身邊有人教唆和慫恿(廿四4),他仍重視以善待人。這背後實在說明了他深信神是他的義!正如保羅指:「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 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19)我們是否有這種信心,神是為我們伸冤的神,以致我們在患難中仍堅持行善?
  大衛在很多方面都能取悅神,但仍難保他仍有憑血氣行事的時間。撒上廿五章中我們看見大衛「收保護費」的事件。我們或者大是不解,為何神仍然保護這黑社會頭子?是不是因為拿八愚頑,大衛就可以有理由來攻擊他?我相信這不是經文的重點。當然,拿八並沒有尊重神所膏立的人(撒上廿五10-11),不像大衛對待掃羅一樣。然而,更重要的是,大衛是一個肯聽勸告的人。亞比該勸告大衛:「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同機弦甩石一樣。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撒上廿五29-31)大衛聽從亞比該的意見,而神也擊打拿八。(撒上廿五38)大衛偶有失腳,但他卻願意被提醒,重視他作為將來以色列王的身份。我們會否重視作為基督徒、作為神兒女、作為「造就卓越積極天國使命人」的群體的身份,而願意常被提醒,並且聽從規勸,變得作事正直呢?願意大衛的榜樣鼓勵我們。

1 則留言:

大衛 說...

大衛「收保護費」的事件!勁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