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

第七篇 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 林惠欣傳道

經文:撒上18-19章

是日金句

撒上十八14「大衛作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我的讀經心得

  • 掃羅為甚麼嫉妒大衛呢?
  • 在這兩章裡掃羅有沒有殺死大衛呢?為甚麼呢?

牧者心得

  在十八章6-7節「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眾人回來的時候,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裡出來,歡歡喜喜,打鼓擊磬,歌唱跳舞,迎接掃羅王。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大衛打敗了歌利亞得到國民的愛戴。同時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7-8節) 掃羅的嫉妒出現了。該隱為甚麼要殺亞伯呢?(創四8) 是因為嫉妒!人的老我就是,自己比別人好就會驕傲,但自己比別人差時就會嫉妒,在馬太福音廿七18中,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等,因嫉妒,所以他們要求彼拉多將耶穌釘在十字架。同樣掃羅因為嫉妒,所以給撒但留了地步!「…掃羅手拿著槍。掃羅把槍一掄,心說,我要將大衛刺透,釘在上…。」(10-11節),跟著掃羅的詭詐及逼害出現了。這是我們基督徒在追求長成基督樣式時,不可不察的危機。雖然掃羅想殺死大衛,但神卻藉著約拿單、米甲及祂的靈來保護大衛。
  1. 約拿單(十九1-7)︰掃羅把想殺大衛的意思告訴約拿單,而約拿單卻把這消息告訴了大衛,要他暫避,並且為大衛向掃羅說好話(4-5節)。結果掃羅聽了約拿單的話,就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說︰「我必不殺他。」(7節) 神藉著約拿單救了大衛一命。
  2. 米甲(8-17節)︰大衛又打勝仗回來,嫉妒又再一次在掃羅心中響起,惡魔再一次臨到他身上,使他又動殺機,用槍剌大衛,並且要到他家中追殺他,大衛的性命再一次的危在旦夕(8-10節)。掃羅的女兒,大衛的妻子米甲,瞞著父親協助大衛避開父親的追殺,使他又逃過一劫。
  3. 神的靈(18-24節)︰大衛為了逃避掃羅,去到撒母耳那裡。而掃羅卻一直追殺大衛到撒母耳那裡,大衛似乎難逃此劫。但是,神的靈動工,使那些去捉拿大衛的人先後三次被神的靈受感說話,所以他們沒有捉拿大衛(19-21節)。因為掃羅打發去捉拿沒有捉拿大衛,故掃羅親自去捉拿,但神的靈攔阻了他及使他赤身露體一日一夜,以致他無法捉拿大衛。
  神親自介入,阻止掃羅殺大衛。神用最超然的方法,來解決大衛的困境。當我們遇到困境的時候,我們要相信神,相信祂必然會用祂的方法來帶領我們走過我們的困境。因為神若不准許,我們一根頭髮也不會落在地上,今天你們相信嗎?如果我們有這信心,我們在每一日的生活上,都能坦然無懼。正如大衛雖被掃羅追趕,但仍不失其勇士的本色。讓我們每天也像大衛一樣,靠主得勝,靠主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