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星期六

第八篇下 2007年3月31日(星期六) 楊天恩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上20-22章

是日金句
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隻到大衛那裡……(撒上廿二2上)

我的心得

  1. 你能說出大衛和約拿單友情的可貴之處嗎?在這個案中,你會學到怎樣的交友之道?
牧者心得
  大衛的逃難經歷開始了!正如他提出的質問一樣:「我作了甚麼?有甚麼罪孽呢?在你父親面前犯了甚麼罪,他竟尋索我的性命呢?」(廿1)有時我們真的會這樣向神求問--特別在我們各樣的患難中,我們更會向神如此發問。這種對患難「為何」(why)的提問,在這幾章聖經的發展中,變成了「為何」(what for)的答案。原本提問因由,到最後卻變成了提供意義。大衛所經歷的患難,使他變成經歷患難的人的朋友和頭目:「大衛就離開那裡,逃到亞杜蘭洞。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聽見了,就都下到他那裡。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在大衛那裡;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廿二1-2)他的患難成為了其他患難人得幫助的基礎。就如保羅在林後一4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這群跟隨大衛的人,後來很多成為了大衛身旁的勇士,建立了神賜給大衛的國度。患難可以使人意志消沉,或者可以使我們成為患難的人的招聚者,讓大家重新被建立--不單自己突破和成長,而且更帶來更新他人生命的能力。耶穌所經歷的患難,豈不把我們這群原先被罪惡過犯壓制的人被招聚起來,成為祂的教會嗎?
  但怎樣可以把患難的Why變成What for?我看到兩個重要的元素。
  1. 你要確保你的生命中一直有神的同在(廿13)。這是最根本的。很奇妙的一件事,在過往的掃羅和現在的大衛身上,約拿單能清楚看到神的同在。沒有神同在的人,難以信任神能把他們的患難轉化,在患難帶來的愁苦中,就算能「捱」過去,也不能有喜樂、平安和得勝的確據。
  2. 你要確保有好朋友在身邊。我所說的好朋友,並不單是處處只為你的利益而維護你的人。真正的好朋友要懂維護神國度的整體利益。對約拿單來說,雖然他深愛大衛,但實在的,大衛是將來要取去他王位的人。(廿31)但他卻為著大衛是神的受膏者,會帶領以色列人走進神心意的國君,而犧牲自己來維護神的計劃和利益。約拿單在維護大衛的同時,同樣選擇了患難。今日我們可能見到我們自己的利益受損,就會不顧大體。從前中國人著重「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氣質也已蕩然無存。(難怪清末大儒辜鴻銘在《中國人的精神》一書中,說到傳統的中國人差不多消失了!)在服事十多個年頭中,我甚至也見過很多牧師傳道為了個人或身邊人的利益而棄神國度的利益不顧。今日,作為追求成長的你,願意和我們教會一同「造就積極卓越天國使命人」的同時,你會願意找著一些這樣的朋友來協助你成長嗎?你會願意如此成為他人的朋友,協助他們成長嗎?
共勉!

感恩:
* 29/3星期四晚上於嶺南大學禮拜堂舉行的《老幼咸宜》佈道會順利完成,當日有四位新朋友決志信主。感謝神。當日見證片斷可瀏覽。
請向有需要的朋友分發這見證,和邀請朋友參加教會崇拜、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