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第五篇 2007年3月28日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撒上第14-15章

是日金句
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

我的讀經心得

  1. 14章: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因何勝了非利士人呢?
  2. 15章:掃羅戰勝了亞瑪力人,但犯了甚麼錯誤得罪神?
  3. 試從掃羅及約拿單身上總結神喜悅那種的人服事祂。
牧者心得
  掃羅私自獻祭被撒母耳責備以後,他要面對在密抹安營的非利士人,就算不懂軍事戰略的人都會預測以色列人沒有可能勝過非利士人。非利士人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那樣多(撒上十三5),而掃羅所領的只約有六百人,為甚麼人數這麼少?因為其他以色列人都逃跑了(撒上十三6),跟隨掃羅這六百人都是戰兢地上陣的,還有他們手無寸鐵(撒上十三19-22),只得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有兵器,這是一場不可能的戰役。
  撒上十四章就是記述這場戰事的情況,結果是以色列人大大地勝過非利士人。今次勝利的關鍵是掃羅的兒子約拿單。約拿單在沒有知會父親掃羅的情況之下獨自帶著替他拿兵器的少年人闖進非利士人的營地,為甚麼?可能是因他血氣方剛,年少無知,膽大包天,但有一個原因可以肯定的是約拿單相信使人得勝的是耶和華。約拿單沒有祭物先獻給神,也沒有撒母耳的指點,也沒有祭司同行,更加他沒有像他父親一樣被膏抹過,並且士兵也沒有,但約拿單心裡渴想依靠神作成這事,他想「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撒上十四6)。
  約拿單不只是憑他一己的信心,他還定了一個分辨神心意的方法(撒上十四8-10),以至他可以確定自己的舉動是合乎神心意的。其實約拿單和跟隨他的少年人所作的只是殺了約二十個非利士的防兵(而非勇士、將軍),但卻使非利士營中的所有人都大大戰兢,使以色列人可以乘勢戰勝非利士人。
  神的工作需要渴望順服和依靠祂的人去完成,可能你會覺得自己甚麼也沒有,甚麼都不會作,能作的只是很微少的事,但當你願意信靠神,順服神,神必能使用你作成他的工。密抹的戰役,若沒有約拿單這個信心的行動,以色列人必然會慘敗,以後也沒有信心再面對其他的戰事。所以,你對神的信靠,必定能使全教會弟兄姊妹的信心被挑旺起來,同心為神作更大的事。
  反觀掃羅,他似乎沒有在前人及他自己的過失中學到功課,當他知道自己的兒子在非利士人的軍營中,他吩咐祭司將約櫃運到他那裡去(撒上十四18),可能他估計自己要帶著這六百沒有武器的士兵與非利士人決戰來救他的兒子吧。但其後,他看清楚非利士人正互相擊殺的時候,他便不再而要約櫃了,約櫃(代表著神的同在)對於他只是一個幫助他成功的工具而已。
  約拿單的行動,激起了以色列人的信心,原本已躲藏起來的以色列人都出來追趕非利士人,但掃羅卻因一心想追趕非利士人,要以色列人到晚上也不可吃甚麼,不然便會受咒詛,掃羅期望這場戰事有更大的勝利,以至忽略了百姓的需要,使他們疲憊不已。這是因甚麼屬靈的原因要不吃東西(禁食)嗎?我想也不是,因為當約拿單吃了蜂蜜,體力便恢復了,其實若讓以色列人早吃戰利品,他們能殺更多的非利士人,掃羅卻不想百姓吃了他的戰利品,所以苦了跟隨他的人,更加使他們因為太飢餓而得罪神。
  作為一個屬神的領袖,我們必須小心提防自己太過在意自己的得失和成就,而過份要求身邊的人(例如:某些教會規定組員每月要帶指定數目的新人返教會、壓迫組員完成一些教會的要求以示該教會/小組的實力……等),鼓勵身邊的人投入教會生活是好的,但是,當我們作這些事的時候,要弄清楚自己的動機,否則身邊的人不會被鼓勵,反而受壓力和傷害,願我們都同心完成神交託我們的使命,擴展祂的國度。
  作為一個屬神的領袖更加不可像掃羅一樣在自己的願望上套上屬靈的外衣。掃羅之所以為百姓吃帶血的肉的罪而為耶和華築壇(是他的第一次),並且要掣籤找出得罪神,使神不回應他求問的兇手,這是因為他不想得罪神而戰敗,連百姓也看出神與約拿單同在,掃羅卻想要殺他。在15章,掃羅攻打亞瑪力人,神原本吩咐他要殺盡他們所有的,但掃羅卻愛惜亞瑪力王亞甲和上好的牛羊和美物,沒有聽從神的吩咐,為自己留下這些,最後,還辯稱是為獻祭給神而留下的。當撒母耳教訓他以後,他還要保存自己的面子而強逼憤怒的撒母耳倍伴他回以色列人當中敬拜神。
  神一次又一次給掃羅機會去認識敬拜神並不是宗教行動,也不是滿足他自己的私慾的工具,神宣告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但願我們都從掃羅的生命中學會真正討神喜悅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