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星期五

第三篇 2007年3月26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撒上八至十章

是日金句
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撒上十6)
我的心得
  1. 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代立一位王治理他們。你怎樣評價這事件?
  2. 你認為神喜悅以色列人這一要求嗎?為甚麼?
  3. 王位制度是一個祝福還是咒詛?在新的王位制度下,神是否離棄以色列人?你認為原因何在?

牧者心得
  這段經文談及一個時代的轉折。撒母耳年紀老邁,卻後繼無人,因為他的兒子並不忠心服事神,且褻瀆了他們的職事。一個被神使用的人,如果他的心志、他的事工沒有被延續,可以說是成長的缺憾--撒母耳正處身這樣的境況中(撒上八1-3)。事實上,我們身處的世界也告訴我們相同的事情,一個人個人最大的成功,並非是自己的事業到達頂峰,而是能找出接任的人,把這個成長延續下去。保羅也是這樣期望他屬靈的下一代,他對提麼太說:「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一13-14;二2)其實,撒母耳真的犯上他師傅以利的同樣問題:兒子不肖,「他兒子不行他的道」。前人失敗的經驗,對我們是否起了警惕的作用?很多時,我們不能成長,正是因為我們讓很多應該警惕我們的事,擦身而過,以致我們沒有讓聖靈使用這些事情來叫我們有所鑑戒。撒母耳負面的榜樣值得我們深思。
  請我們嚴肅一點看待這件事情。保羅要求我們要「愛惜光陰」(弗五17),這意思是「珍惜每一個神所賜下的時機」。有一些時機失去了,就永遠失去了。撒母耳沒有重視塑造他兒子的時機,結果令到以色列人感到要設立一個王。他們的想法或者是現實的:士師撒母耳年紀老邁,而他的兒子們沒有德行。神所設立的制度好像不管用了。他們就因此轉向人的制度。或者他們不是真的厭棄神,卻因撒母耳未有扮演好他父親的角色,而使以色列人對神失去信心,被世界同化。有時我們認為不重要的事,其實可能引來嚴重的後果。我常常對神學生說,我們要尊重主日崇拜,盡我們所能,令主日的崇拜被神和人喜悅。因為有些人可能一生人只有一次的機會進入教會認識真神,如果我們偶有忽略--或者我們作牧師的,講道準備不足;作敬拜隊的,未有獻上最好的;作司事員的態度冷漠,可能因此失去了一些神所命定的時機,或者令到這人因對教會觀感不良而失去得著福音的機會,這是何等可性的事呢?讓我們嚴肅一點來看待我們的屬靈生命、我們的成長、我們的敬拜、我們的事奉。
  但我在這裡看見神真是有恩惠憐憫的神。雖然祂不甚認同以色列人的看法,但祂仍然揀選掃羅,用祂的靈感動他,使他成為新人(撒上十6),神也賜他一個新心(十9)。有時或者我們偶有偏離神的心意,但祂仍願招聚我們,用祂的慈繩愛索來引領我們。神興起掃羅,正要告訴以色列人,祂仍是他們的王。掃羅屬於便雅憫支派,這支派在當時十二支派中,有著不榮譽的過去(詳見士師記十九至廿一章,特別留意士師記的結語:「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神卻在這不榮譽的支派、被其他十一支派圍攻的支派興起帝王,這正是要他們知道,神仍然掌管著。不過,人是否重視神的恩典,那是另一回事了。以後掃羅的興盛、他的衰微,正說明人對神恩典回應的重要。這也是我們在成長路上必要緊記的事情--以正確的態度回應神的恩惠憐憫。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聖經和下回分解。
楊天恩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