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

第八篇 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蔡絲敏傳道 

經文:撒上20-22章

是日金句

于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說:“願耶和華借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撒上20:16



我的讀經心得

  • 第一位被神膏立的王—掃羅自從發現大衛將威脅他的國位權力,而對大衛產生仇恨後,神的靈離開他。你覺得在二十至二十二章中的掃羅又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 大衛在逃難當中做了一件錯事,你發現到是什麼嗎?那對你日後面對危機時有什麼啓發?

牧者心得
  二十至二十二章是大衛真正逃避掃羅的開始。他逃跑,但心中的不解令他去找摰友約拿單問個明白(撒上20:1)。大衛其實自己知道是神所膏的(撒上16章撒母耳膏大衛為王)。甚至約拿單與大衛的對談中,約拿單也知道他父親掃羅已是神所厭棄的人,反求大衛日後恩待他的家族(撒上20:13-15)。只是他沒有相信或是他在危急下忘記了。他對神的應許信心因而下降,令致他逃到亞希米勒那裡,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說了謊話。當時大衛見到一個掃羅的司牧長--以東人多益,大衛也知道多益必定向掃羅告密,可以意會亞希米勒將會有危險。但他萬萬不能想像他詭詐的舌頭(詩52)所出的謊話帶來什麼後果。這個謊話的代價是賠上了八十五個耶和華的祭司的生命。這個曾經靠著萬軍之耶和華戰勝巨人哥利亞的大衛(撒上17:31-58)這刻失去了信心,人也會有軟弱失腳的時候。但大衛是否因為發現自己的軟弱闖了禍便自暴自棄,害怕再次面對神呢?斷乎不是﹗就22章20-23所見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逃到大衛那裡告知一切後,大衛清楚明白他們的犧牲是因自己而起,並且願意保護亞比亞他的性命。他很清楚自己所站的位置並認知自己的身份是神的準備,信心就在現時重拾起來,往後的經文將會見到成長了大衛,也成為了我們的鼓勵。
  這兩章經文有另一位重要的人物--掃羅,沒有他便沒有逃難的大衛。他見到自己的國位將失去,他深知耶和華已厭棄自己,他決意要殺死大衛,嘗試憑自己的想法和能力保全這權位。他內心的恐懼令他更加失去一切。首先他失去約拿單的信任(撒上20:33-34),甚至他用槍要刺約拿單(自己的兒子)。在基比亞的拉瑪,掃羅在柳樹坐下,內心的恐懼再令掃羅對左右侍立的臣僕也是自怨自艾,毫不信任臣僕對他的忠誠。事實掃羅也是失去臣僕對他的忠誠(撒上22:17),因為他內心的恐懼與私心令他完全失去理性,眾叛親離。曾是神所膏的王卻成為如此孤單的掃羅。今日我們又是以什麼的心在生活?像掃羅這樣的私心?或是以基督的心為心(腓2:5)呢﹗今日就讓這兩位的主角成為我們的鑑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