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星期五

第二篇 2007年3月24日(星期六) 羅詠芳傳道

經文:撒母耳上3-7章

是日金句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她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事奉祂。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撒上七3

我的讀經心得

  1. 神呼召你的服事崗位是什麼?
  2. 你心中有沒有懼怕的人和事呢?
  3. 你心中有沒有一些阻攔,使你與神之間的關係出現問題呢?

牧者心得

  今次的訊息主要是想跟大家分享撒母耳的呼召經歷。深信大家都聽過撒母耳的名字。神對每一個人作出的呼召都不同,而撒母耳也是其中一個特別的例子。當時撒母耳是以利的一個徒弟(三1),最奇妙的是神在撒母耳睡覺的時候呼召他(三4),但撒母耳當時卻還未認識耶和華的聲音(三7),誤以為是以利呼叫他(三5)!所以他不停地問以利三次:「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三5-8),頭兩次以利都不知撒母耳在說什麼,就回覆撒母耳:「我並沒有呼喚你。」(三5-6),但當到第三次的時候以利就知道耶和華要對撒母耳說話(三8),還對撒母耳說,如你再一次聽的有聲音對你說話,你就應當這樣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三9)這是撒母耳第一次聽見神的聲音,而在他的成長過程中,神一直看顧著他(三19),使他成為先知,事奉神的人。原來事奉和領受呼召的基礎,是「認識耶和華」(三7),如撒母耳一樣。今日我們身為基督徒,如果仍未或到有事奉的需要,或願意在某些服事的崗位上委身,其中的一個原因可能就是像童子撒母耳一樣,還未認識耶和華。正如雖然撒母耳跟隨以利很久,但卻對神未有親身而深刻的經歷。我們或許在教會一段日子,但我們對神有親身而深刻的經歷嗎?沒有這種經歷,我們就不能透過事奉和領受呼召來反映我們生命的成長。今天你聽到神的聲音、甚或呼召你呢?祂呼召你的事奉崗位是什麼?

  第四章,雖然談及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打敗,約櫃還被非利士人擄去,但這卻是顯出神能力時候。以色列人以為抬出約櫃來,神就能幫助他們打敗敵人。然而,神卻有祂工作的方法。說實在的,使人成長的乃是神。(林前三6-7)斷不是用一些甚麼人的行為和方法,就能使人得勝和成長--我們所能做的,只是神期望做的--我們只是同工者、同行者。有時,我們會誤用一些看似屬靈的方法,以這些方法作為我們的專注,而忽略神的心意,和神期望我們投入的方法。我們比神走得更快!這不能使我們在主裡成長,卻使我們走了寃枉的遠路。

  當約櫃在非利士人手上時,耶和華要顯示祂的能力。在第五章提及非利士人有一地方名叫大袞廟,當中是擺放著非利士人所崇拜的偶像大袞,他們將神的約櫃放在大袞旁時,這廟的偶像就碎裂(五2-4)。神的能力和至高無上。神又給他們生痔瘡,神要令一班非利士人束手無策,最後非利士人知道得罪以色列的神,又知道以色列的神滿有能力,為免災禍的發生,只好將約櫃送回。

  這裡有一個很強烈的對比:本來是非利士人戰勝,在第七章卻是以色列人戰勝。不單神的能力折服了非利士人,更重要的是,約櫃被送回和和在撒母耳的指導下,他們將巴力和亞斯她錄等的偶像除去(七4),他們知道真神只有一位,就是耶和華。他們認罪悔改,禁食和獻祭,當他們懼怕非利士人的時候(七7),而且再一次依靠神,神令以色列人獲勝(七10-11)。

  這幾章我看見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撒母耳的成長過程和呼召,是神與撒母耳同在。第二部分是神一直保守以色列眾人,雖然開始時非利士人獲勝和約櫃被擄,但神的工作是奇妙的,當約櫃再一次回到以色列,百姓同心認罪悔改,神是想我們學習禱告、信靠神的能力。要知道一件事:神令非利士人戰敗,神會將我們懼怕的仇敵打敗,你心中有沒有懼怕的人和事呢?在你的心中有沒有一些阻攔同神之間的關係呢?如果有的話,會不會學習以色列人一樣除去巴力,再一次尋求耶和華?嘗試禱告求神,神一定會讓你戰勝一切。這就是我們的成長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