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

第六篇 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撒上十六至十七章


是日金句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

我的讀經心得
  1. 撒母耳為何害怕掃羅要殺他?
  2. 大衞的內心有何特別之處以致耶和華揀選他呢?
  3. 大衞是由於甚麼緣故驅使他請纓挑戰巨人歌利亞?

牧者心得
  從耶和華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王,命撒母耳膏大衞作以色列王取替掃羅,之後發生大衞戰勝巨人歌利亞這段耳熟能詳的這兩章經文,對於我們作為蒙神揀選作領袖作事奉者來說,有著許多重要的提醒。或者我們很難明白經文中記載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裏來擾亂掃羅,但事實上當掃羅或事奉者選擇背棄神、離開神的治權的時候,選擇隨從私慾走認為合適自己的道路時,是已經選擇離開了神的賜福與保護,讓惡魔有來攪擾他的缺口。重要的是原來惡魔也是在神的治權之下,只能在神許可的範圍內活動(伯一12)。或許更叫人感到可惜的是,因為掃羅選擇背棄神,以致神命撒母耳膏大衞作以色列王代替他,讓神可透過順服的大衞繼續治理以色列民。任何一個事奉者都必須以此作為鑑戒,留意我們對於神的敬拜和事奉的態度有沒有出現問題?我們事奉是利用神作為達到個人利益的手段,還是以神所關心的事情為首位?感謝神!神關心的是屬於祂選民的利益,因此祂有揀選大衞取替掃羅的需要。無論任何的危機中,神仍顧念屬於衪的選民,就是我們每一個信祂並且倚靠衪的人。

  然而神為何揀選大衞?(九3)掃羅豈不只是個趕驢的,(十六11)大衞亦只是牧羊的『細路』。在耶西家中的七個兒子不是比大衞更出眾嗎?甚至連撒母耳也曾誤會神的受膏者必定是這裡的任何一個兒子。哈利路亞!感謝神!(十六7b)我們的神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內心。大衞的內心是怎樣,可以從掃羅的臣僕口中得知:『(十六18)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現代中文譯本這樣翻譯:『伯利恆城的耶西有一個兒子;他是彈琴的能手。他英勇善戰,豐姿英俊;又有口才,上主跟他同在。』弟兄姊妹,你的內心有讓神選上、吸引神的地方嗎?然而我們內心如何並不是任憑自己胡亂吹噓的,乃是從別人眼裡也能認得出來,是一個有神同在的人。

  1. 大衞善於彈琴,顯而易現他是一個喜愛一邊放羊,一邊敬拜神的人,『善於』原文與『認識』同字,大衞不單只是藉彈琴敬拜的能手,更是個知道如何按真理敬拜神的人(約四23)。
  2. 大衞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英勇善戰,從他請纓挑戰巨人歌利亞以及在放羊時與獅子和熊搏鬥可見一班。但大衞善戰並非因為他天生異稟或一時衝動,或是受膏後力大無窮,事實上大衞未受膏之前已是戰士。大衞是戰士原因乃是他深切地認識神、倚靠神,以致他能分辨出;『(十七45)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 神。』因此大衞深信『(十七36)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 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大衞認識的神是『萬軍之耶和華』、他認識屬神的選民是『永生 神的軍隊』故此能帶出對神極大的信心與倚靠。相對掃羅,他所認識的神只是撒母耳認識的『耶和華你的 神』,神的選民是『他的百姓和長老』(十五30)。弟兄姊妹,你所認識的神和神的選民是誰?誰才是我們事奉和勝過難關的信心與倚靠的源頭?
  3. 大衞是說話合宜、容貌俊美的人。大衞盡忠侍立在掃羅面前,甚至連掃羅也曾甚喜愛他。大衞的智慧、口才,讓人認出他是個說話合宜的人。至於容貌俊美這個不用多說了,一個有好品德的人,才能說出合宜的說話使人感到喜悅,『(太十二35a)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這樣的人連帶外貌都變得『順眼』起來,相信你也認識這樣的人,並且會同意我的講法。
  4. 耶和華與大衞同在。因為大衞是個懂得敬拜神的人,因此吸引神的同在。因為大衞是個深切地認識神、倚靠神的人,因此吸引神的同在。因為大衞是個心裡存著善、說話合宜的人,因此吸引神的同在,亦因此被人認出來。弟兄姊妹,大衞有神同在的生命所帶來神的能力和智慧,會讓你渴望成為同樣的人嗎?

  大衞的內心吸引神的同在,以致給人認得出來,神也揀選他成為受膏者,從受膏那日起,神的靈大大的感動大衞,使他有更大的能力與智慧、凡事遵行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代的人(徒十三36)。今天讓我們同樣學傚大衞內心的特質,敬拜神、認識神、倚靠神、心裡存著善、說話合宜、吸引神的同在,使我們有更大的能力與智慧、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徒十三22),凡事遵行神的旨意,服事神和屬神的教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