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星期四

撒母耳記上下導讀 楊天恩牧師

  在傳統的基督教聖經分類,把撒母耳記歸類為「歷史書」。然而,對猶太人和一些專研舊約聖經的學者來說,他們並不把撒母耳記看待為歷史。他們認為撒母耳記是一卷有先知信仰觀點的歷史書。撒母耳記的作者(當然不是撒母耳,因為在書卷前部份,他早就「回去」與主同在了!)乃要透過一些大家熟識的人物,他們對神的態度來教導後人怎樣活出一個神所喜悅的生命。事實上,在本書中,你會看見與撒母耳有關的故事--他的成長,他的成功,他的失敗。我們也會看見掃羅王的成長。雖然是「黃袍加身」,人在江湖,但他卻為自己的成長建立了很多攔阻,以致神決定收回在他身上的聖靈。我們看見大衛--一個聖經中高度評價的人物,怎樣在他的成功和失敗中前行,長成神所喜悅的生命。故此,撒母耳記並不是單純的歷史,而是一本要人「鑑古知今」的屬靈巨著。
  撒母耳記的神學/信仰觀點源自申命記。或者說,申命記記述到神要求人和祂所選立的民族成長的原則,而其後的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和列王記就是以一些人物的例子來解說這些概念性的原則。
  申命記重視的就是人要重視神,尊重祂的命令,才能「行得正、企得正」。申命記的重心經文清楚指出:
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耶和華你的 神、領你進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給你的地.那裏有城邑、又大又美、非你所建造的.有房屋、裝滿各樣美物、非你所裝滿的.有鑿成的水井、非你所鑿成的.還有葡萄園、橄欖園、非你所栽種的、你喫了而且飽足.(申六4-11)

  人所以得祝福,是因為人能「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上帝,而這愛表現在緊記和遵行神的話。約書亞記開始的時候也說明了人蒙福的條件: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裏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一7-8)
  當我們研讀撒母耳記時,最好記著這個大原則:如果我們要活在神的祝福中,靠祂的能力成長,我們也當盡我們的責任--重視神,重視祂的說話。
  來,讓我們進入這次研讀撒母耳記的旅程,透過撒母耳、掃羅和大衛成長和失敗的經歷,來反省、檢視我們的人生,長成基督的身量。


楊天恩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