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第六篇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楊天恩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六章

是日金句

……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六4)
我的心得
  1. 我是一個自我中心的人嗎?我怎樣得知?
  2. 耶穌在這段聖經中教導我怎樣勝過我的自我中心?

牧者心得
馬太福音第六章有很豐富的屬靈資源。特別在24-34節一段,耶穌告訴我們不要憂慮一段,更是大家耳熟能詳。
太五至七章被稱為《登山寶訓》,透過這段經文,耶穌希望門徒實行一種末世的生活方式--因為天國近了,所以我們的生活會因為要贏得永生,進入天國而為主激進。當然這不是說,叫我們變成恐佈主義者。激進的意思就是,我們不再為自己而活,我們而是為了叫人得到福音的好處,叫神得榮耀,以致大家可以一同在天國降臨時得享永生。(太五13-16)基督徒的生活從來不是獨善其身的生活,卻是榮神益人的生活。
既然如此,我們應該怎樣在末世中活出榮神益人的行動呢?耶穌在整個第六章很慎重地反對一種屬世的生活方式:自我中心。自我中心有正面和反面的表現。
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在施捨、禱告、禁食的事情上,很要別人注意和尊崇。這是正面的自我中心。他們要用宗教和好行為來建立自己被稱讚的得行,因為他們重視現世的生命。過份重視現世生命的人,很易藉一些外在的好行為來維護自己的利益。表面上看來好像為大家追求一些權利和好處,但最終卻是為了自己的賞賜。這是一種很弔詭和隱藏的心態。當人決定要追求更長遠利益和永恒的利益時,他們所作的會更低調,更不需要人知道自己的存在。對基督徒來說,這有更長遠的意義:天父是知道的。就正如我們還未求的時候,天父知道我們的需要一樣(v.32)。所以,真實實幹的人,追求的賞賜絕不限於現世,也因此減少了爭名奪利的可能性,也減低了嫉妒以致心生陰毒的可能。
反面的自我中心,透過生命的憂慮表現出來。因為人得不著自己想要的東西,就變得憂慮。對基督徒來說,他生命的追求不應是神的國和神的義嗎?(V.33)如果沒有這覺悟,我們就得容易會因生命中一些得失而變得憂慮,我們的生命也不能因此有正常的優次,為主而活。耶穌是處理財產的態度作為生命憂慮的根本(vv.19-23)。「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v.21)如果我們的財寶用於天國的事,和追求神的義這件事上,那麼我們就會明白,神樂於供應我們所需,甚至超過所羅門的榮華!問題是:我們是否對神有這樣的信心?我們是否願意立志在末世中榮神益人?當我們願意放下自己,不再自我中心,我們才能真正成為神所喜悅的人,承受祂給我們每一份的賜福和應許。這就是八福中「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五8)的真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