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第四篇 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鍾樹森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第四章

是日金句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四34)
我的心得
  1. 我在經驗屬靈高峰之後,如何持續地親近上帝?
  2. 試探來臨時,我憑甚麼敵擋攻擊?
牧者心得
馬太與路加均有記載耶穌受試探的經歷,試探經歷的資料來源只有耶穌本人,一些人對這兩段記載詳加比較,發現相異之處很少(主要分別在於第二與第三個試探的順序)。相異之處雖可成為作者神學思想討論的素材,但似乎說服力不足。
若大家對馬太寫福音書的風格多一點留意,我們不難看出福音書裡的猶太背景,亦不難看到馬太筆下的耶穌很有摩西的影子。耶穌在這三個試探裡均用舊約申命記來回應,分別是八章3節、六章16節與及六章13節。這一個安排讓讀者感受到耶穌接下來的工作,與當日一班以色列人正要進入迦南的氣氛相似,但兩件事情的結局卻有很大的分別。當日以色列在摩西三申九令之後仍累累跌倒,但耶穌進入事奉之後卻連連得勝,這從第四章後半部份的記載清楚可見。
另一方面,耶穌接受試探之時,對很多現代信徒來說,很有可能是自己屬靈生命其中一個叫人高昂的時候,這就是受洗之後。當然,我不覺得洗禮會是屬靈高峰,但事實上起碼也會是信徒生命裡值得紀念的日子。耶穌受試探的經歷,提醒了我們一事,魔鬼撒旦的試探不會按我們生命高低來下手的。我們以為最近與神關係不錯,又或剛去完一個更新復興的營會,又或者剛領受新事奉崗位,這都不代表我們不會面對魔鬼的試探。只要我們稍一輕忽,心裡不警醒,又不讀聖經,魔鬼就會乘虛而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