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第一百五十二篇 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鍾樹森牧師

經文:詩篇一百四十二篇

是日金句
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你知道我的道路。在我行的路上,敵人為我暗設網羅。 (詩一四二3)
我的心得
  1. 在困苦流離的日子,我還如何依靠神渡過呢?
  2. 我對上帝的信心如何實踐在日常生活裡呢?
牧者心得
本詩被指是大衛逃亡時在洞裡寫的詩歌,從詩歌的文字裡看,亦可見到大衛當日的苦情。第一節的「發聲」原文應是「大聲」,這亦反映了人在困苦的時候加倍地要表達自己情緒的需要,而詩人表達的對像就正正是耶和華神。
面對困苦,我們還有甚麼可作呢?還有誰可以找呢?還可希望會發生甚麼改變呢?還有誰會明白我呢?詩人在這種苦難中,他決定去找耶和華神,因為神是他的避難所,是他的福分!
詩人不單在困苦裡,更是在敵人的網羅裡,而敵人又比他強盛。在這個處境下,詩人還可以有甚麼希望呢?詩人不是單單將一股悲情盡情發洩,他懂得將所有盼望放在神裡面。本詩的後段是詩人帶著信心與盼望的詩句,詩人沒有忘了神的恩典,亦因為這樣,他相信神終必會領他離開被囚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