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星期五

詩篇一百四十九篇 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程添昇傳道

經文:詩篇一百三十九

是日金句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詩一百三十九1-3)


我的心得
  1. 你曾嘗試躲避神嗎?為什麼?
  2. 我們願意被神影響嗎?

牧者心得
這詩篇是一個祈禱詩,求神鑑察他的心和他對神的真誠。詩人知道神對他的事情是暸如止掌,每一個行動和說話都知道(v1-4)。再進一步,詩人知道自己不能逃離神的眼目,令祂有一刻不知道他在那裡。不論身在何處,祂也知道我們的一切(v5-12)。最後,詩人還在母腹中,神已經覆庇他,並定了他的一切年日。
詩人知道躲避神是沒有意思,因為祂知道一切。既然祂對自己是如此了解,假若仍然有種「時運高,睇唔到」的心態,那只會是自欺。因此,詩人對神採取完全開放的心態,祂的意念、同在、價值觀都願意被影響和跟隨。他更主動求神鑑察,他心思意念有沒有惡行。
神對人的認識是如此仔細,也已經定好所有日子。我們還被什麼阻攔,使心靈不能向神開放呢?神不單了解我們,更會扶持和引導我們(v10)。既然如此,我們更應求神鑑察我們的心思意念,處理生命的裡的「惡」,一直走向永生的道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