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第一百卅一篇 2009年10月29日(四)陳智聰牧師

經文:詩一百二十一

是日金句: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一百二十一1-2)

我的讀經心得:

  • 困難來臨時我們有否仰望耶和華?
  • 這篇詩歌如何鼓勵我們仰望耶和華,真正地成為我們的幫助者?

牧者心得:

(詩一百二十一)是一篇大家很熟悉的詩歌,特別是它的第1及2節:「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這篇詩歌傳統上被認為是屬上行之詩的類別,這類詩歌是以色列人在聖殿敬拜時登上聖殿山途中所唱的詩。因此,詩人所說的:「我要向山舉目」,所言的山就是聖殿山。詩人舉目所仰望的,正是耶和華上帝的居所。詩人在這個「幫助從何而來?」問題中,他肯定地道出答案:「創造天地的耶和華」正是他的幫助。

v3-6 所表達的,正正就是耶和華上帝對其子民的全天候的保護,詩人強調耶和華不打盹,也不睡覺。所以祂的眼目常在看顧著那些仰望祂並尋求祂幫助的人。v6 講白日的太陽和夜間的月亮,這兩個在古人眼中照管日夜的最偉大光體,也不可以對耶和華所保護的人造成傷害。有時候,我們常常以為上帝不保護我們,或已經離我們而去,但其實這位不打盹不睡覺的上帝,在日夜間也看顧著那些仰望祂的人,問題是我們有沒有仰望祂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