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第一百一十六篇 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 鍾樹森牧師

經文:詩篇一百一十六篇

是日金句

我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詩一百一十六12)

我的心得

  1. 你曾否在大困難裡經歷神的恩典?上帝怎樣幫助了你?
  2. 你現在的生命是拿甚麼報答耶和華神呢?

牧者心得
這是一篇情感激烈的感恩詩篇,詩人為自己在上帝面前的經歷撰寫而成。七十士譯本與武加大譯本將這一篇視為兩篇(以第10節作開始),但現在這個版本亦不見得有阻其連貫性。
本詩的第1節清楚地點明了全篇的主題:「因為神聽了我」,而接下來的開始亦是詩人回述以往面對的困苦(v2-4)。詩人然後再按著神的性情述說他如何經歷了上帝的憐恤(v5-11)。到了最後,詩人就以一句反詰來作結束的開始:「我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v12),然後以感恩還願作祭獻給神(v12-19)。
詩人以耶和華的作為為傲,樂意在他人面前宣揚神的恩惠,反觀今天我們的生活又是否帶著這一種感恩呢?若我們的生命曾經嚐過主恩的滋味,我們活出來的表現又怎樣叫人看見我們是在報答神的厚恩?這種態度會是說來容易,但行出來卻不容易。試想我們每天或每週的祈禱與敬拜都常會陳詞懇切,但是過後卻不一定活出相應的生活來,這真有點無奈兼諷刺。弟兄姊妹,你能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