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第廿五篇 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太七14-十八14

是日金句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太十八5)
我的心得
  1. 在你的身邊,誰是「小孩子」?
  2. 你認為怎樣才不會令身邊選擇謙卑自己的肢體不被絆倒?

牧者心得
  看這段聖經時,我們通常會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以使自己有進入天國的確據。(十八3)所謂回轉成為小孩子的樣式,就是謙卑自己。但這段經文似乎有更進一步的意義:耶穌期望我們為祂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
  個人的謙卑是一個開始,但是謙卑的人如果沒有了適當的環境,很容易受傷害;這也使謙卑的人失去了繼續謙卑的動力而自我保護。教會的生活很多時就因為沒有接待這些謙卑人而出現很多介問題,也使肢體間抗拒放下自我防護而謙卑起來。我相信彼得這樣了解耶穌的說話:「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彼前五5)一個謙卑的人是自願選擇了比較「脆弱」的生活方式,正因如此,我們才更需要在彼此謙卑的時候,彼此保護。如果我們沒有這種彼此保護,就使選擇謙卑的肢體被絆倒。
  為甚麼我們會彼此絆倒?聖經指出,因為我們「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十八10)為甚麼我們會輕看別人?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我們過於重視自己。這豈不是謙卑的反面?這種對別人的接納,也正是我們謙卑的表達,也正是我們「變成小孩子的樣式」的表現。讓我們跟隨耶穌的教導,學習彼此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