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第二十二篇 2010年7月1日(星期四)程添昇傳道

經文:徒15:1-21


是日金句

「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徒15:16-17)


我的心得

  1. 我們憑什麼來得救呢?
  2. 我們有沒有限制神工作呢?

牧者心得

正當神使用保羅和巴拿巴叫外邦人多多地歸向主時,卻被幾個從猶太下來的信徒,教訓不一樣的真理。或許這樣表達,宣揚同一個救主耶穌,卻帶有猶太教的背景,那就是必須行割禮才能得救。明顯地,幾位猶太下來的信徒(v1)和法利賽教門的信徒(v5),非常強調摩西的律法,信徒要受割禮才能得救。相反,保羅、巴拿巴、彼得和雅各,他們雖是猶太人卻不停留在摩西律法,而是此時此刻神的恩典如何彰顯。


不錯,歴史傳統確實有其存在價值。可是,傳統永遠不能等同救恩,「人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因此,不應將某些「指定動作」列為與救恩等同,甚至將自己的一套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並要求其他人必須與自己有一樣的行為,才是「真信徒」。結果,我們不單被自己的思想限制,也限制了其他人。正如有時候,神本是無所不能,人卻令神什麼都無能。我們本來就否定神更多可能性,只能用自己的想法。如果這樣,神又如何彰顯祂的大能大力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