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

第一百零六篇 2009年9月30日(三) 楊天恩牧師

經文:詩一百零六篇

是日金句
耶和華啊,你用恩惠待你的百姓;求你也用這恩惠記念我,開你的救恩眷顧我……(詩一零六4)

我的心得
  1. 我的基督徒生活是否只顧及自己得到的祝福和好處?我的信仰跟我的國家、民族和社會有何關係?
牧者心得
明天是我們中國六十週年的國慶,在這個多月來,電視新聞、傳媒、巿面都有很多慶賀的節目,也有很多「想多年」的特備紀念節目。當然,我們有很多值得驕傲的事值得我們紀念,但詩人的禱告使我們明白,為整個民族追念神的恩典更為重要。
是的,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和領受祂救恩的人,絕不可能獨善其身。神是普天下的神,祂也掌管著每個民族的歷史發展。是的,祂「常用權能的命令托著萬有」。(來十一3)詩人數算國家民族的歷史,並不只是歌功頌德;相反的,他看見神的恩慈和忍耐,及在人失信的時候,仍然大施拯救。詩人明白神是公義的神,也是慈愛的神,因此,當他禱告時,他勇於在神面前承認自己和祖宗一樣得罪了祂--因為在歷史中,雖然祖先門多次的對神失信,但神仍施慈愛和拯救。故此,在今日所面對的歷史困境中,當詩人願意重新活在一個與神親近,以讚美為基礎的生活時,詩人現在所經歷的歷史,更會被神所賜福。詩人為自己和民族認罪,使自己決意活在神的帶領中。今日或者我們處身香港,對社會、政治、國家也有不同的意見,但詩人的禱告不是指控甚麼,以是堅持神在歷史中的帶領,和自己及民族的更新。這基於他在數算歷史時對神的信心,也對更新他成為現在歷史的祝福的信心。

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