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第九十二篇 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鍾樹森牧師

經文:詩篇九十二篇

是日金句
因你耶和華藉著你的作為叫我高興,我要因你手的工作歡呼。(詩九十二4)
我的心得
  1. 我們對神的公義與信實作為有怎樣的回應?我們的感恩又是否足夠?
  2. 我們如何在生活上不斷持守神的公義與信實呢?
牧者心得
雖然在九十二篇旁註明這是安息日的詩歌,但當大家仔細看的話,或許可以更豐富一點地說這是一篇詩人個人的感恩詩歌,他在這裡為神在其生命的作為而感恩!
在第一至四節裡,詩人清楚表達了他對神的讚頌,從時間計算是日以繼夜的不斷讚美神。對詩人來說,以樂器來頌讚神不是一件奇怪的事,而是自然不過的,所以他稱這「本為美事」。
促成詩人要不倦地頌讚神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神的作為叫他高興!對於神在詩人身上所作的,他覺得不接神的惡人、仇敵不單不明白,更加要滅亡!對習慣了太平盛世的我們來說,甚至會覺得第十一節的內容有點過份。不過,若我們設身處地去想的話,詩人作為當事人而看見曾攻敵他的惡人遭報受罰,我手寫我心地表達了那種興奮莫名的心情也當得大家的理解。
在十二節裡講及的義人,我們很有理由相信這是詩人夫子自道的一段說話。當神的公義彰顯,而詩人又看見自己站在神的那一邊時,他自然會更有信心地為自己若繼續持守神義的結果而歡呼。當然,這亦叫年長的人,對持守神的公義有更大的確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