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第四十八篇 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楊天恩牧師

經文:耶利米書四十九章

是日金句
你撇下孤兒,我必保全他們的命,你的寡婦可以倚靠我。(耶四十九11)


我的心得
  1. 神藉迦勒底人來懲罰列國,是否不公義?抑或另有心意?你有怎樣的意見?

牧者心得
  神要用巴比倫成為懲罰的工具,對以色列人和列邦來說,都是非難以想像的。就算列國不合神的心意,難道巴比倫的迦勒底人會比他們公正公義嗎?

  真的,我們得承認「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所以耶穌才教導我們要求父神「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是的,神也會用一些不法的人的手,來對不法的人管教。當然,神也會以不法的人的手,來煉淨祂的百姓。

  然而,神是不公義的嗎?當作父母的,為兒女安排一些較為艱苦的成長訓練,難道父母都是不公義的嗎?當我年輕時,父母鼓勵我外出工作,自食其力,難道是父母要減輕自己的負擔嗎?在他們的想法背後,豈不也為了兒女的獨立成長嗎?在這些過程中,兒女不會吃苦嗎?答案是:「會。」但請留意,神的管教不是單是為了透過結束叛逆者的生命,來制止壞行為。神的管教為要帶來生命。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滿有智慧的勸勉我們:「唯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來十二10)因此,神在管教中的目的,就不是滅絕,而是給與新生命。耶利米先知在被擄中清楚體會神的心意:「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哀三22)是的,就算在神的管教中,我們不會斷絕,因為在管教過後,必然緊接著祂的復興。故此,神要保存對祂忠心的人的性命,以致他們可以看到復興的來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