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第廿四篇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鍾樹森牧師

經文:書廿四

是日金句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廿四15)

我的心得


1. 我有沒有好好記念神在我身上的作為呢?
2. 在跟隨神的日子裡,我作的選擇又有多甘心?
3. 如何可以持續地跟隨神?


牧者心得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一句話都在不少信徒家裡高高掛起,但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或許是廠商生產的緣故,很少人會將廿四章15節整節掛起來,彷彿大家只要15節下已經足夠。若我們是負責任地看聖經的話,我們斷不可能隨意拿聖經片言隻語來大造文章,但又全不考慮上文下理。

只要大家有留言第15節前約書亞的說話,不難發現約書亞花了不少唇舌來重述耶和華神在以色列民中間的奇事作為,提醒以色列人如何白白地領受了神的恩惠。約書亞如此花心機論述,全因以色列人經歷了那麼多恩典後仍然在神與人面前三心兩意,所以約書亞重述神恩典的時候明顯是帶著火氣的。約書亞呼天搶地提醒以色列人,甚至叫他們自行選擇敬拜的對象,若事奉耶和華是不好的話,無講浪費時間了,就自己揀你喜歡的吧!

當約書亞的說話映照自己的時候,大家又覺得自己今天跟隨神的時候又如何?甘心的?無奈的?爭拼的?次選的?當大家擺上時間、心機、金錢、才幹去事奉神的時候,又有沒有發過怨言?或是仍然歡喜快樂的擺上?當你看見他人有異心的時候,你自己又有甚麼回應?約書亞當日就以身作則地將自己與及自己一家擺上給神,這種身先士卒不隨波逐流的態度策動了以色列民的心,這亦是我們應該學效的!

以色列人當時的回應固然十分積極認真,百姓都肯定自己會全然跟隨神,但若我們仔細看第31節的暗示,再加上對士師記稍有認識的話,不難發現以色列人只有「三分鐘熱度」。當「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不在之後,以色列人就離開耶和華神,就是所謂「別的世代」(士二10)了!

聖經與歷史都告訴我們,不論一個國家或民族曾經多強大,但若沒有將強大的經驗與教訓好好傳承的話,一切都是枉然!這可以發生在一個世代之後,甚至可以發生在同一個世代之內!持續力是重要的,堅持起初在神面對所立的約也是重要的,否則昔日如何忠心,到了最後也都是白費!

沒有留言: